翡翠水源區 千人堵路促解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翡翠水源區 千人堵路促解禁

2009年08月04日
摘錄自2009年8月4日中國時報北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店、烏來、坪林、石碇、雙溪等北縣上千居民,不滿長年被翡翠水庫依都市計畫公告為保安保護區,影響土地開發利用,3日包圍翡翠水庫抗議,水權會並提出11點訴求;水利署長陳伸賢出面表示,10日內將邀集相關單位協商,希望事情能圓滿落幕。

水權會理事長王柏勝指出,國內110水庫都是依水土保持法規範為「水源保護區」,只有翡翠水庫畫為「大台北水源特定區」,依都市計畫法編定為「保安保護區」,導致區內居民,無法像其他水源保護區居民,享有土地開發、興建房屋的基本權益,希望政府能解禁。

水利署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長謝政道表示,翡翠水庫淹沒區過去有補償並遷村安置,20戶民眾當時可能不符合條件或程序未完備,所以未領取安置救濟金,謝政道強調,翡翠水庫因為有都市計畫法的保護,不致過度開發,才會成為全台水質最優的水庫,不像鄰近的石門水庫已經「生病」,盼居民體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