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奈兒叼菸照 巴黎說NO 台北OK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香奈兒叼菸照 巴黎說NO 台北OK

2009年08月09日
摘錄自2009年8月9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描述法國時尚設計師香奈兒少女時期風流韻事的電影《時尚女王香奈兒》,今年4月因一張女主角奧黛莉朵杜演出「香奈兒抽菸」的海報被巴黎地鐵全面封殺。

同一時間被巴黎地鐵「下架」的還包括50年代電影大師賈克大地(Jacques Tati)的生活空間創意展海報,賈克大地的招牌形象正是「叼菸斗」。兩起事件在各方爭取下,當局終於作出讓步,也對相關法令作出修正。

法國政府從1991年通過菸酒政策(Evin Law),嚴格禁止酒精及香菸廣告訊息出現在電視、電影院等大眾場合。2007年更嚴格禁止民眾在公共場所抽菸,引起強烈反彈,2008年元月取消咖啡廳、餐館、酒吧及賭場的禁令。今年4月先後對「香奈兒」與「賈克大地」的海報開刀,再度把菸酒政策所引起的爭議推向最高鋒。

最後法國政府為此做了讓步及修正,並提出兩點聲明,一是廣告內容不得直接指涉香菸商品,其次是代言者必須是「死人」或是為推廣藝術活動為目的,這兩起香菸與藝術的戰爭才算告一個段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