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水庫 面目全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曾文水庫 面目全非

2009年08月12日
摘錄自2009年8月12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暴雨沖刷,曾文水庫受創嚴重,上噸巨石從天而降,落石不斷,水庫洩洪如山洪爆發,揚起滿天泥沙,晝夜難分。

曾文水庫集水區降雨不斷,曾文水庫面目全非,一進水庫收費亭後,沿途道路崩塌,通往大壩短短8公里,柔腸寸斷,飯店前方道路橋面出現大缺口,電線桿被吹倒,落石從天而降,水庫9日封閉道路,成另座孤島。

曾文水庫管理局指出,曾文水庫1973年啟用至今,從未有如此慘狀,有上噸巨石不斷崩落,山壁上到處可見小瀑布垂掛,而土石流災情不只掩埋道路,還有挖土機從山頂隨著巨石崩落,橫倒在馬路上,險些擊中曾文之眼旅客服務中心。

由於晝夜不分的恐怖洩洪,讓山頂與河底的泥沙全被沖刷,從曾文發電廠上方看洩洪道,只見白茫茫一片,加上雲層掩蓋、暴雨滂沱,讓洩洪處宛如山洪爆發缺口,昏天暗地的景觀,讓水庫工作人員難以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