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焚化爐污染擴大 危害全球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焚化爐污染擴大 危害全球

2009年08月14日
摘錄自2009年8月13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家庭垃圾製造國,各地有多座垃圾焚化爐,然而這些焚化爐已經成為散發有毒物的來源,從戴奧辛到可以損害人體神經系統的汞。不只中國人健康受到影響,毒氣飄散到世界各地,包括美國。

紐約時報12日報導,南中國深圳市的龍崗垃圾焚化爐,一里外就可以聞到異味,而且冒出相當多黑色的煙和有害人體的化學物。在超越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家庭垃圾製造國後,中國開始建造了多座垃圾焚化爐。

很少有戴奧辛越過太平洋的研究,不過研究類似化學物的分析顯示,它們可以穿越相當長的距離。它們飄散到在太平洋到美國海岸的氣流上。中國的國家規定允許焚化爐釋放的戴奧辛是歐盟的10倍。美國的標準則與歐盟類似。

空中傳播的戴奧辛不是焚化爐唯一的問題,垃圾燃燒後剩餘的灰燼攜帶著戴奧辛和其他污染物。清華大學教授也是政府顧問的聶永豐(Nie Yongfeng,音譯)去年在一篇學術論文指出,多數城市的有毒廢棄物填埋場沒有填埋灰燼的位置,所以灰燼被傾倒。

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和伊利諾州阿岡國家實驗室(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的研究估計,降落在北美的汞有1/6來自亞洲,特別是中國。主要來源是燃煤工廠和精鍊廠,不過也來自於垃圾焚化爐。來自焚化爐的汙 染也含有高量的鎘等有毒金屬。

也有比較不製造污染的中國焚化爐。離開龍崗到深圳另一頭的寶安(Baoan)焚化爐就看不到煙霧。政府的測試顯示該焚化爐沒有散發戴奧辛和其他污染物。不過寶安焚化爐每一噸垃圾焚化的成本是龍崗的10倍。

寶安和龍崗焚化爐的差異是中國國內爭議的重點,全國的焚化爐建造有各種不同標準,甚至在深圳市都不一樣。越來越多敢言的大城市市民對此相當懷疑。反對住區興建焚化爐的北京電腦伺服器工程師Zhao Yong表示,「這些標準能否達到很難說,我們怎麼知道焚化爐會正確地運作?」

目前,更多的垃圾焚化爐還在建造,尤其在民眾不清楚焚化爐污染問題的內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