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滅村 災民喊「要王建煊」「越域引水」工程 考慮永久停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調查滅村 災民喊「要王建煊」「越域引水」工程 考慮永久停工

2009年08月20日
摘錄自2009年8月20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莫拉克颱風重創高雄縣山地村落,災民紛將矛頭指向水利署於當地執行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19日馬英九總統聽取災民心聲後表示,考慮水利署越域引水工程永久停工,他並已要求高雄地檢署分案查明小林村滅村真相。但有災民喊:「不要檢察官,要王建煊。」

「我們被滅村滅族耶!」等了十多天,馬英九終於到小林村,罹難者家屬簡直要崩潰,直說政府禁止人民在山地種檳榔樹,卻帶頭炸山,越域引水工程從2004年開始到現在,整個山頭都搖搖欲墜,「總統我們等了4年,你現在才來。」

馬英九表示,因為小林村發生滅村,他才知道有這項工程在進行,已要求高雄地檢署分案查明小林村滅村真相。他並說,水利署越域引水工程已經停止,未來考慮永久停工。

受災民眾聽到已請高雄地檢署分案調查,有人可能認為效果不佳,大喊:「不要檢察官,要王建煊。」據悉主任檢察官莊榮松將帶領檢察事務官前往小林村,實際了解越域引水工程,是否就是導致小林村滅村的元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