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身上的排水溝 | 環境資訊中心

植物身上的排水溝

2003年12月10日
作者:小毛毛

菩提樹的葉子葉脈明顯,葉尾細細長長的尖端有助於下雨時排水。為了避免下雨的時候淹水,我們都會在房子的屋頂和四周做好排水的工作,最常見的就是設置許多的排水管和排水溝。在台灣,排水溝除了排水的功能以外,也經常跟衛生下水道連結在一塊,同時具有排放污水的功能,減少居家周圍的環境污染。

對於站立不動的植物們而言,他們就像一棟棟的房子一樣,也需要有排水的設施,以避免因為太多的雨水壓跨了枝條。如果大家仔細觀察植物的葉子,就會看到類似的排水構造。有些突起的葉脈在下雨時,可以導引水珠流向同一個方向,進而聚集成更大的水珠而落下。這時如果葉子的末端有個突出的尾尖,集水和排水的效果就更好了。

對於生長在溫暖潮濕多雨環境下的植物,葉子的尾尖構造通常會比較發達,有助於加快排水的速度。這樣子除了可以有效地減輕雨水黏著在樹葉上,對枝幹所造成的負擔之外,也可以減少藻類、苔蘚、病菌…等的滋生,以免他們阻礙光線、降低溫度,造成葉子的光合作用與蒸散作用效率的降低。下次在戶外的時候,可別忘了再多看看葉子兩眼,看看他們的排水構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