荖濃溪洪流 沖垮大橋 採砂釀禍? 水利署:不疏濬更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荖濃溪洪流 沖垮大橋 採砂釀禍? 水利署:不疏濬更慘

2009年08月23日
摘錄自2009年8月23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八八水災,南台灣毀壞逾70座橋樑,包括荖濃溪上游橋樑,高雄縣桃源鄉網站上,直接點名砂石開採是寶來大橋與高美大橋颱風期間被沖毀元凶,桃源鄉公所網站形容:「荖濃溪上游,雨季時常出現滾滾洪流的壯觀景象,河川進入平原時,形成大量砂石堆積。旱季時期中下游滿布砂石場,任意盜採砂石的結果,已危害到橋樑與人員生命安全,就如同民國85年賀伯颱風來襲,造成寶來大橋、高美大橋被沖毀,實在值得我們好好去省思。」

對此經濟部水利署強調,九二一地震後,中南部河川淤積的大量砂石,若不加以開採疏濬,將造成下游更大危險。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表示,在民國85年以前,高屏溪盜採砂石相當嚴重,水利署85年接管至今,都沒有開放高美橋下游開採。

吳約西強調,八八水災在高屏溪集水區造成太大雨量,這樣降雨量,荖濃溪上游橋樑的毀損,主因是溪水超過荖濃溪堤防設計高度,土石撞擊橋面才導致斷橋與潰堤的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