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防綠癌 拔小花蔓澤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苗栗防綠癌 拔小花蔓澤蘭

2009年08月23日
摘錄自2009年8月23日聯合報竹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小花蔓澤蘭嚴重危害本土植物生態,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苗栗縣政府22日在苗栗市貓裏山公園舉辦防除「綠癌」總動員活動,帶領民眾清除小花蔓澤蘭,縣府規劃以每公斤3元收購,鼓勵全民一起防治。

新竹林區管理處長賴聰明說,小花蔓澤蘭原生中南美洲,像藤蔓般攀纏、覆蓋林木、植物,影響植物行光合作用,導致枯死,因此被稱為「綠色魔掌」、「綠癌」,中南部蔓延嚴重,希望在苗栗截斷,避免再往北擴散。他表示,小花蔓澤蘭開花結果期是10月,種子成熟後每平方公尺約有17萬粒種子,細小輕盈,非常容易隨風等媒介擴散,又具有無性繁殖能力,繁殖力驚人,最有效的防治方法是在開花前拔除,事半功倍。

林務局本月15日到9月15日訂為小花蔓澤蘭全國防治月,希望全民同步、隨時隨手清除小花蔓澤蘭,短時間降低「綠癌」對本土植物生態的危害與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