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呼籲林邊汙泥塞爆 中央應接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學者呼籲林邊汙泥塞爆 中央應接管

2009年08月25日
摘錄自2009年8月25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八八水災發生至今,屏東縣林邊鄉仍堆積著超過1公尺的大量汙泥,馬英九總統24日指示水利署協助在兩天內清除。台大教授、水利專家李鴻源24日沉痛呼籲,屏東縣政府無法處理這個大問題,中央必須接管!

李鴻源表示,林邊地層下陷已經到了海平面以下3公尺,這次災情如此嚴重,一定是海堤有了破口,這個破口不趕緊防堵,下一個大潮一來,又要釀災,颱風季還沒過去,林邊危機只有2、3星期的時間可以處理。

李鴻源指出,林邊應該由中央前進指揮所接管,才能大規模地以專業機具清運汙泥,同時還要同步展開防疫作業,否則接下來的疫情可能比水災更可怕。他表示,「人力密集」不是辦法,用對機具與專業團隊進駐,才能解決林邊的問題。

水利署則表示,由於目前林邊的汙泥含水量較少,與含水量豐沛的河川淤泥不同,仍較適合以「人力密集」的方式,輔以鏟土機、挖土機來清理較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