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鄉事權混亂,請整合高屏溪管理事權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山地鄉事權混亂,請整合高屏溪管理事權

2009年08月27日
作者:曾瀧永(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常務理事)

這次危害最重的山地門、小林、寶來、三民等山地聚落是治權最混亂的地區,根本各單位各行其事,便宜行事,一人一把號,只顧討好業者及居民,缺乏統合及扮黑臉的煞車功能的單位,以致政府花了無數經費,但生態環境及水土保持日益惡化,歷次颱風及地震造成的土石積在河床及各支流溪谷無人處理。

不管是這次被質疑進行越域引水工程的南區水資源局,應負責水土保持工作的水土保持局,森林維護及濫墾管理的林務局,還是應規劃原住民部落發展與遷村的原民會,或力求觀光上山的縣政府,人人有經費,人人有構想,但無人統合、節制,做系統整合及扮演總司令及監督的角色,長期的混亂造成的生態環境破壞,造成這次嚴重的土石流災禍。

這次風災的損害與救援混亂,正反應出山地聚落政府治理體制的混亂與無秩序,各單位有掌聲時,可討好居民時,奮勇爭先,有責時各個單位都有推責理由與難處,但長期的山頭主義與政府經費運用未用在刀口上,卻是不爭的事實。

今年3月時愛台十二大建設草率通過8年700億元的高屏溪流域治理預算,除經常性的300億元固有預算外,另增編425億元的特別預算,但細察其內容,乃各單位各自編列自己想做的經費科目,硬塞入特別預算的急就章與消化預算,內中計劃許多荒誕可笶,令人髮指。

雖然高屏溪流域管理委員會曾邀集學者及公民團體座談檢討,並找出許多嚴重問題,但相關預算已送立法院審理,各相關單位的計劃根本直接跳過高屏溪管理委員會,直接硬塞自身的利益計劃經費,根本無法統合與監督。

舉例來說,這個治理計劃中根本沒原民會及原住民團體的參與,原因是原民會自認有自己的管道與經費,不須配合高屏溪管理委員會,不想接受制約;再如水土保持局編列70億元誇言要減少高屏溪80%的砂石量,卻根本不了解高屏溪是世界河川輸砂量最高全十名內的河川,其每年自然產出的砂石量不亞黃河,都是飽受批評的不當政策。

這次飽受質疑的越域引水工程,為逃避監督,即使與第七河川局同為水利署下的單位,也自成一個獨立王國,不在高屏溪流域管理委員會的監督範圍內。

這次的風災,也讓許多原本的開發計劃目標,被颱災徹底摧毀,無法照原先計劃施行,或必須大幅修正;政府能否拉下顏面,重新檢討高屏溪治理條例特別預算700億元的經費重新編列,還是要滿足既得利益者,民眾都在看。

政府不是沒有編列經費於山地鄉,但編列的重點及管理機制卻是混亂不堪,隨著這十年山地聚落觀光發展的興起,民宿、土建工程、道路大量上山,早已超過土地承受能力,此次颱風只是壓跨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政府應利用此次災變,盡速法制化及提高高屏溪管理委員會的權力,重新檢討高屏溪治理特別預算經費,千萬不要病急亂投醫,胡亂灑錢,企圖以錢來短線操作,快速消除民怨,山地聚落的災變是公部門長期體制的混亂與經費濫用的結果,政府要救災告一段落後,第一優先的為建立高屏溪中游山地聚落的最高治理權責單位,另外為重新檢討高屏溪治理特別預算及中長期預算700億元的運用。

※部分內容刊載於2009年8月20日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