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機補貼 奸商坑農民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農機補貼 奸商坑農民

2009年08月30日
摘錄自2009年8月29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用機械補貼,是北京中央近年推出的惠農政策;一些地方農村農戶卻無法通過正常途徑,獲取農機補貼,需要花費數千元人民幣才能輾轉買到;而一些不買農機的人,卻能輕易拿到補貼名額,開高價倒賣,大發「政策財」。

安徽太和縣農民魏威,2008年11月交給縣裡一家農機經營部經理李德成3萬元訂金,對方承諾幫他申請農機補貼,幾經周折,魏威請客、送禮花了1萬多塊,終於拿到農機補貼。但政府給的農機補貼1萬9000元,他拿到手的只有4000至5000元。

購機農戶反映,他們並不想花錢買申請表,但不買表,一分錢補貼都領不到,還不如花錢買個表,多少也能拿到數千元補貼。他們雖然明知買賣申請表違反政策,但害怕拿到的數千元補貼款被沒收,不敢去舉報。

據指出,今年太和縣農機補貼名額有3百多個,分配方式有三種:第一種是分給種田大戶、經濟合作社等,占去大部分名額;第二種是分到各鄉鎮,這部分約有1百台;第三種是按照先來後到順序,分給前來申請購機的農戶,這只占小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