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遭遇70年來最嚴重旱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墨西哥遭遇70年來最嚴重旱災

2009年09月01日
摘錄自2009年8月28日新華網墨西哥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墨全國水資源委員會日前發布的一份報告則說,今年墨西哥的降水量比歷史平均水平低18%,墨西哥正經歷著70年來最嚴重的旱情。目前墨全國近150座大型水庫的蓄水量不足一半,部分水庫甚至已完全幹涸。

該委員會指出,由聖嬰現象引起的乾旱將直接影響到墨西哥民眾的生活用水以及農業、工業、商業、服務業等經濟活動用水,預計明年第一季度墨西哥將面臨嚴重的「缺水危機」。

墨西哥的農業受旱災影響最為嚴重。在厄爾尼諾影響下,墨西哥眾多地區持續少雨出現旱情,大約有700萬公頃農田收成將大打折扣,全國2%的農作物甚至將顆粒無收,今年春夏季作物的收獲期也將推遲30天左右。他預計旱情將導致高達150億墨西哥比索(約合11.6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目前,墨西哥2000多萬公頃的耕地一半以上仍處于傳統的「看天吃飯」狀態。由于幹旱,部分農民已經開始減少播種,希望把損失降低。墨西哥人希望來場攜有大量雨水的颶風緩解旱情,部分地區的農民甚至紛紛舉行傳統的祈水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