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燃料電池把水質淡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微生物燃料電池把水質淡化

2009年09月02日
摘錄自2009年9月1日人民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和中國清華大學的最新研究顯示,細菌可將污濁的鹽水變為飲用水並發電。該研究昭示着微生物燃料電池的發展新方向。有別於過去,微生物燃料電池通常被用於發電或以氫氣或甲烷的形式儲存電力。

據探索頻道報導,賓州大學科學家布魯斯·洛根(Bruce Logan)表示,微生物燃料電池可將有機廢物轉變為能量來源。洛根和其他作者在《環境科學與技術》雜誌(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上發表了一篇相關論文。洛根表示,在這個最新發現中,我們認為,通過改變微生物的發電情況,我們可以將鹽水進行淡化處理。

同樣也在研究微生物燃料電池的俄勒岡州立大學劉洪(音譯)表示,無論處理後水的鹽度如何,這將是人類第一次把微生物燃料電池用于鹽水淡化。劉洪認為,使用此方法,基本上不需要輸入能量;如果人為地將有機材料添加到電池中,甚至還可以產生能量。

目前,無論是淡化鹽水、產生電力還是生產氫、甲烷或其他氣體,微生物燃料電池都僅限于實驗室。這種情況將在下個月有所改變,洛根和其同事在一座酒廠附近安裝了一個大型微生物燃料電池,計劃將其產生的廢水變成氫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