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湖泊可望成為新疆第一處世界自然遺產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高山湖泊可望成為新疆第一處世界自然遺產

2009年09月04日
摘錄自2009年9月1日新華網烏魯木齊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8月31日舉行的「中亞旅遊之都的崛起」世博論壇上,「新疆高山湖泊」項目申報世界自然遺產工作正在緊張籌備中。目前,這一項目已被排入中國80多個申遺項目的前3名。按正常程序,將在2011年或2012年代表中國正式參評世界遺產。

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楊兆萍告訴記者,「新疆高山湖泊」項目由喀納斯湖、天山天池、賽裏木湖和喀拉庫勒湖捆綁組成,4個高山湖泊展示了幹旱區冰川、雪原、高山、河流、湖泊、森林、草原、濕地等山地綜合自然景觀以及濃鬱獨特的遊牧民族風情。具有冰川雪峰雄姿美、河流湖泊形態美、森林景觀季相美、高山草甸色彩美、天象景觀動態美、遊牧民族風情美等多重美學特徵。其自然景觀和民族文化的多樣性、獨特性,形成了天人合一的美學意境,稱得上是反映世界幹旱區山地美學價值的突出例證。

楊兆萍認為,新疆還有許多具備申報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潛力的區域,例如帕米爾高原、阿爾金山自然保護區、塔克拉瑪幹沙漠-胡楊林、卡拉麥裏有蹄動物保護區、喀什歷史文化名城等。「新疆高山湖泊」項目之後,新疆有意將「火焰山與坎兒井」項目申報為自然文化遺產。

按照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相關標準,自然遺產應為地球演化過程中形成的具有突出科學與美學價值的自然精華區。截至2008年底,全球共有174項世界自然遺產和25項自然文化雙遺產列入世界遺產名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