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讚寧夏的治沙成就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專家讚寧夏的治沙成就

2009年09月06日
摘錄自2009年9月4日新華網銀川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西北的寧夏回族自治區,中國第一個實現沙漠化逆轉的省區,也是第一個防沙治沙綜合示範區。寧夏沙漠化土地已由上世紀80年代初的1.65萬平方公里,減少到1.18萬畝。

僅有技術是不夠的、政策驅動,寧夏還停止了新的人為破壞。寧夏白芨灘林場場長、全國治沙英雄王有德說:「沙漠化很大程度上是人為破壞生態形成的,過度放牧、開墾荒地是主因。如今,寧夏實施了全境禁牧,國家又推行退耕還林還草,這是寧夏沙漠化減少的必要條件。」

寧夏的治沙經驗得到了國內外的讚譽。全國防沙治沙現場會曾在寧夏召開,國家領導人曾向全國推廣治沙的「寧夏模式」。2008年1月,在北京舉行的有55個國家和地區、40多個國際機構參加的「加強國際合作、共同防治荒漠化」研討會上, 寧夏的治沙經驗受到了與會國際專家學者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