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將建造東南亞首座生態天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新加坡將建造東南亞首座生態天橋

2009年09月07日
摘錄自2009年9月6日國際線上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加坡政府近日決定將建造專門讓動物通行的「生態天橋」,以連接被武吉知馬高速公路一分為二的自然保護區。

據了解,計劃中的「生態天橋」將橫跨新加坡武吉知馬高速公路,橋面形狀像一個平面的沙漏,橋上將被種上大樹等植被,重新連接被武吉知馬高速公路一分為二的自然保護區。天橋建成後,兩邊自然保護區的動物將能自由來往被公路隔斷的原始森林,讓整個生態系統得到恢復。此外,生態天橋也將建有人行道,讓動物愛好者親近自然。

自從武吉知馬高速公路於1986年建成後,被當地環保組織認為是一睹無形的高墻,切斷了原本渾然一體的生態保護區,每年都有不少動物在橫穿高速公路時喪命于過往汽車的車輪下。此外也有生態學家認為,如果不重新連接被高速公路分開的自然保護區,兩邊的動物和植物長期因為"近親繁殖"而影響下一代的健康,甚至有可能加速物種滅亡。

新加坡相關部門透露,生態天橋工程將在今年底招標,明年第3季度開始動工,預計2013年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