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漏油「毒」死魚 污染農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工廠漏油「毒」死魚 污染農田

2009年09月07日
摘錄自2009年9月7日自由時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6日宜蘭縣冬山鄉三奇村的農田灌溉溝內,被人發現大批魚群翻白肚,休耕農田水面也浮現油污,經追查,矛頭指向薛長興工業公司龍德廠,廠方坦言鍋爐管線出問題,造成熱煤油外洩,已派員清除油漬及魚屍,並積極協調賠償事宜。

冬山鄉長張秋明接獲鄉民投訴,三奇村一帶的灌溉溝裡魚群暴斃,鄰近龍德工業區的農田水面更漂浮油污,估計數十頃農地被污染,眾人沿溝渠追查,懷疑污染源來自薛長興龍德廠,宜蘭縣環保局已派員採樣化驗。

村民擔心污染源若含劇毒,後患無窮,要求環保單位查清楚;更有人抱怨,灌溉溝魚群被毒死的戲碼年年上演,應是上游龍德工業區的工廠排放有毒物惹的禍,向上反映多半草草收場,令他們很無奈。

對於村民的責難,薛長興龍德廠副廠長李明峰說,5日凌晨,廠區鍋爐管線破裂,以致熱煤油外洩,案發不久便向環保局通報,並用吸油棉清除油污、打撈魚屍,大量魚群死亡,肇因於水中含氧量過低,熱煤油本身應無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