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鄉無地耕 南化遷村不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離鄉無地耕 南化遷村不順

2009年09月07日
摘錄自2009年9月7日聯合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縣政府安置南化鄉羌黃坑部落土石流災民,暫居自來水公司南化淨水廠宿舍,希望災民遷到慈濟在玉井鄉興建的永久屋;不過昨天鄉長陳金沛表示,災民多希望在淨水廠宿舍住下去,水公司副總胡南澤承諾向總公司轉達災民意見。

陳金沛說,日前民調羌黃坑居民13戶要求長住淨水廠宿舍、14戶接受政府安排,不過居民不想遷出南化鄉,關山村近60戶災民目前也僅5戶願遷出,災民都擔心離開故鄉無地可耕作,會活不下去。

陳金沛並表示,災民長年在山區耕種,不必花多少錢就能生活,一旦遷到平地,少了耕作土地,生活起居樣樣花錢,很難生存,政府要想辦法幫助災民自食其力,例如提供國有地平地造林,災民維護林地每年可領12萬元,勉強還能生活。

蘇煥智指出,完成遷村災後重建才可能成功,重建委員會應儘速制定土地、農產品補助金標準,讓民眾配合遷村。他表示,災民種植芒果、龍眼,轉業困難,中央應公布有多少平緩山坡、林班地可解編成農地,讓災民從事農耕,遷村才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