鶯歌鎮90年古厝待售 縣府攔不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鶯歌鎮90年古厝待售 縣府攔不住

2009年09月08日
摘錄自2009年9月7日聯合報板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縣政府公告登錄的歷史建築鶯歌鎮「成發居」古厝,年久失修,業主無保存意願,縣府打算價購保存,卻因籌不到價購的7100萬元經費。業主不耐久候,日前已委託房屋仲介欲出售,引起文史界矚目,希望政府設法保留古厝。

北縣文化局表示,「成發居」位在鶯歌文化路火車站前,建於1919年,是日治大正初年具有代表性的建築物,以拱廊騎樓、番仔樓牌樓為特色,是五開間、四進的不對稱建築,除第一進保存較完整,其餘三進大多頹毀。

文化局打算取得所有權後就地整修,完工後將第一進建物交給鶯歌陶博館管理,做為遊客諮詢中心、社區營造中心及文創商品販賣區,提供民眾參觀。 但是縣府向行政院文建會申請補助價購「成發居」的經費遭拒,加上縣庫拮据,因此上月籌編的99年度縣府總預算案中,未編列價購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