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漂流木沒樹根 疑盜伐嚴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東漂流木沒樹根 疑盜伐嚴重

2009年09月08日
摘錄自2009年9月7日中國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在風災過後,海岸線布滿數量驚人的漂流木,這次的漂流木屬於一級木的紅檜、扁柏、肖楠、櫸木、牛樟等珍貴大徑木,且幾乎都沒有樹頭,民眾指出,漂流木雖然經過河流沿途劇烈的碰撞,但樹根也不至於消失殆盡,許多一級漂流木外觀看似一塊切割完整的原木。

森林保育警察隊台東分隊指出,山老鼠的作業手法不斷翻新,早期會雇工將盜伐的木材切割小塊後,再背下山,現在許多山老鼠趁雨季快到時,砍伐靠近溪流的一級木,再到海邊撿拾出售牟利,盜伐仍是無可避免。森警隊說,有山老鼠砍伐林木後,直接向林務局檢舉,待林務局清運下山舉行拍賣會,再去競標,轉手獲利仍是高的嚇人。

台東環保聯盟召集人劉炯錫表示,其實台東山林中還有許多30年前,伐木殘存的木材,這次颱風的雨量實在太大,才將這些木材全都沖下山,有可能是這樣才會出現這麼多一級的漂流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