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明確規定禁止收寄中國月餅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多國明確規定禁止收寄中國月餅

2009年09月08日
摘錄自2009年9月7日中央社廣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儘管中秋節的腳步愈來愈近,中國大陸2009年月餅市場情勢較往年卻相對嚴峻,景氣低迷之際,多國明確規定禁止收寄中國月餅。

據報導,2009年1月底,美國取消所有的家禽類產品進口憑證。美國農業部食品安全檢驗局要求含少量肉類、禽類或者蛋製品成分的食品必須在美國檢驗機構或者經認可的國外食品管理機構監督下生產,否則將不能進入美國。這一新法規在6月22日正式實施,剛好在月餅生產前夕,對中國大陸的月餅出口影響大。

此外,多個國家也已推出「綠色壁壘」,除了美國,加拿大、西班牙、澳洲、紐西蘭等國家規定進口月餅餡料中不能含有蛋黃,澳洲還規定月餅餡料也不得含有肉類;歐盟對含有乾果類的月餅中黃曲霉毒素B1的要求遠高於中國標準要求;日本對甜味劑、漂白劑、防腐劑等比往年有更高的要求;法國、德國、泰國、瑞典、哥倫比亞、赤道幾內亞、奈及利亞等國家明確規定禁止收寄中國月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