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細菌大用途 英培育出可抑制藍藻毒性的無害細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小細菌大用途 英培育出可抑制藍藻毒性的無害細菌

2009年09月09日
摘錄自2009年9月7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細菌是人眼難以看見的小東西,並且往往給人以病菌的不良印象。但在英國普通微生物學會7日召開的秋季研討會上,來自不同國家的研究人員紛紛報告了他們在細菌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這些成果都表明只要應用得當,小細菌也可以在醫療、能源、環境和材料等多個領域派上大用途。

在醫療方面,一些細菌能致病,但也可以利用細菌來以菌治菌。澳大利亞阿德萊德大學的研究人員說,他們研制出了可模擬人類腸道細胞表面結構的細菌。一些病菌常常通過與腸道細胞表面的受體結合,影響宿主細胞並導致疾病。如果使用這種模擬細菌,那麼病菌就會和它們結合,從而避免影響人體。研究人員報告說,他們已經研制出可"欺騙"大腸桿菌的細菌,並且還可以用這種方法來防治霍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