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10年投入近萬億元用於生態建設和環保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近10年投入近萬億元用於生態建設和環保

2009年09月09日
摘錄自2009年9月9日新華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9月6日,中國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杜鷹在寧夏石嘴山市舉行的生態補償機制國際研討會上說,近10年來,中國不斷增加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的投入,總投資接近1萬億元。

杜鷹說,近年來,中國先後實施了退耕還林、退牧還草、天然林保護、三江源頭保護和南水北調水源地保護等重大生態建設工程,總投資達7000多億元,其中用於各種補助性質的支出3000多億元﹔開展了大規模的水污染治理工作,加大了環保基礎設施建設力度,累計安排2000多億元資金用於重點流域水污染治理和城市污水處理,不僅減少了大量污染,而且改善了中國尤其是西部地區的生態環境。

中國自2000年開始實施退耕還林工程以來,僅寧夏就累計完成退耕還林面積1189萬畝,工程覆蓋了全區1463個行政村,涉及153萬農民,人均補助現金2163元。

杜鷹說,今後中國還將繼續加大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力度,制定生態補償機制的標准,擴大生態補償機制試點範圍,切實保護西部地區的生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