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啟動極小種群野生植物回歸自然試驗項目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啟動極小種群野生植物回歸自然試驗項目

2009年09月09日
摘錄自2009年9月9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9月8日,中國在雲南昆明啟動華蓋木、西疇青岡、杏黃兜蘭等極小種群野生植物回歸自然試驗項目。據悉,目前全世界野外生存的華蓋木不超過50株,西疇青岡僅存5株,杏黃兜蘭為中國當前受威脅最嚴重的類群之一。

這3種珍稱瀕危野生植物僅生存於中國雲南省,均為備受國際關注的中國特有物種。由於種群數量極為稀少,已無法按自然機制進行繁衍。對此,中國科學家將這些植物進行了遷地保育,目前已基本摸清其致瀕因素、繁育機理以及野外狀況,並做好了種源準備和方案論證,已經具備回歸其原生地的條件。

據介紹,回歸自然是野生植物種群重建的重要途徑,更是極小種群拯救保護工作的重要手段,其意義已遠遠超出了單純的就地保護和單一的物種保護的保護概念,在世界瀕危植物保護界引起廣泛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