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燒國庫 歐巴馬:考慮徵「汽水稅」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肥胖燒國庫 歐巴馬:考慮徵「汽水稅」

2009年09月10日
摘錄自2009年9月10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防胖問題越來越嚴重,根據統計,美國醫療部門花在治療肥胖相關疾病的費用,每年就高達就將近5兆台幣,美國總統歐巴馬首度鬆口表示,他考慮要在美國徵收「汽水稅」,任何含糖的飲料跟可樂,可能多課徵18%的稅,等於一瓶30元的飲料,要多付6元,一方面減少小朋友喝汽水,增加的稅賦,則移轉健保使用。

美國總統歐巴馬接受雜誌專訪透露,他因為憂心美國的肥胖問題,傾向同意對全美國的可樂、汽水等含糖飲料,比照酒類商品,全面加收 所謂的「罪惡稅」,希望提高這些含糖飲料的價錢,讓民眾少喝點汽水,而國庫增加的稅收,則轉撥到健保體系。

其實紐約州,去年底就提案,徵收18%的汽水稅,很多商家擔心,以後沒人上門買汽水了。雜貨店店長:「會進較少的汽水,因為民眾不買,我們該怎麼辦?」

等於一瓶30元的飲料,加完稅,要多付6元,課徵汽水稅這個提案,立刻引起飲料商強烈反彈。飲料商:「18%,很多耶,但是這麼做不會解決肥胖問題!」

美國政府評估,健保體係為了治療肥胖衍生的疾病,一年就要花掉1500億美金,因此希望從不喝汽水下手,搶救全民的健康;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卸任後,也一再推動學童不喝汽水的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