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蜜蜂消失 專家苦思對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洲蜜蜂消失 專家苦思對策

2009年09月10日
摘錄自2009年9月10日民視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各國都面臨了蜜蜂消失的危機,歐洲許多養蜂場、農家,也因為蜜蜂的消失蒙受了經濟上的損失,蜜蜂為什麼會不見?生物學家正在尋找答案。

瑞士養蜂重鎮夫里堡,這位蜂農擁有200萬隻以上的蜜蜂,蜂蜜年產量高達數百公斤,不過從2009年3月開始,大約有30%、55萬隻蜜蜂消失了,造成他經濟上的損失,蜜蜂為什麼消失?瑞士設立了調查組織,雖然有人認為跟病毒或農藥有關,不過更多人認為原因可能不單純,不會是單一因素。

法國的果農也因為蜜蜂消失了30%,無法順利受粉,導致蘋果產量、品質變差,在還沒找到蜜蜂消失的原因之前,總不能坐以待斃,於是當地蜂農嘗試在蘋果園周遭的休耕田裡,種滿花粉很多的花,這樣當蘋果不須受粉的夏秋兩季,希望蜜蜂也可以飛到這邊,吸取充分的營養,藉以抵抗病毒。蜜蜂消失原因不明,現在日本東京都內,倒是被人發現,一種原本應該生長在東南亞熱帶地區的黑背蘇鐵小灰蝶,竟然在東京繁衍,這種蝴蝶在20年前被發現出現在沖繩,關東地區則是首次發現這種蝴蝶的蹤跡,專家認為,這一切都是因為暖化惹的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