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的朋友們,我們自己來作災後土地調查! | 環境資訊中心

部落的朋友們,我們自己來作災後土地調查!

2009年09月16日
發起團體:台灣原住民族部落重建行動聯盟

災區原住民部落的朋友們:

目前大家正在等待政府的「安全性鑑定」,來決定部落土地是否還堪居住使用,這樣對部落未來發展有重大影響的調查,部落主體不能缺席、等著被別人決定。誰最熟悉部落的環境?就部落歷來所傳承的經驗與知識,我們應該要自主性的、有尊嚴地表達部落的看法。這不是別人的,是我們自己的未來!

因此,我們部落有權做決定,政府專家的意見應該提供給我們參考,他們要做到資訊公開,把他們鑑定的依據、理由與建議,用令人清楚明白的方式告訴我們,好讓我們可以和部落傳承的知識對照判斷,一起做出對部落最好的決定!

此時,我們部落也應該來做自己的調查報告,派代表參加政府專家或自行辦理的鑑定勘察,大家來聚會討論,把最好的經驗與知識拿出來交流,尋求共識。

為了幫助大家進行這個調查,並且做記錄、整理,與簡單、清楚、明白的表達,我們設計了調查表供大家使用,盼望能幫助大家很快地做出部落自主的災後土地調查。

建議可以先做一次快速、初步的調查,好讓我們有能力因應政府所可能近期(依據9月初的說法,是要在3周內完成)發佈的「安全性鑑定」結果。之後,調查應該繼續進行,最好是一個部落繪製地圖的長期工作,不斷地深入,重新瞭解、學習、尊重、傳承部落土地及曾經為祂付出過的人、經驗和智慧。

需推舉出調查負責人及小組成員,負責調查、保管及運用,資料所有權屬於部落。

下載「部落自主災後土地調查表」請點選這裡。

鼓勵大家手繪部落地圖。若需要各種現代地圖作參考或底圖,可透過下列管道,或請中心幫忙提供。

  1. 到鄉公所索取行政區域圖。
  2. 台灣行政區域圖,可下載行政區域圖紙本影像檔。
  3. 谷歌地圖
  4. 你的地圖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重建行動聯盟、台灣師範大學原住民族研究發展中心  敬啟

聯絡資料:台灣原住民族部落重建行動聯盟;0985-0729269(暫用)、台灣師範大學原住民族研究發展中心;0911-267921(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