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友公司規避檢測 美濃環盟要求撤銷許可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日友公司規避檢測 美濃環盟要求撤銷許可

日友扮豬吃老虎 意在規避檢測 取得處理事業廢棄物新許可

2003年06月10日
作者:李永龍 (美濃環保聯盟)

美濃小型焚化爐的關廠行動,隨著92年新檢測標準的實施,終於進入「有法可管」的階段;日友公司在今年度第一階段的檢測中,測出了高於標準值5倍多的高戴奧辛排放量,高雄縣府環保局除了在3月份檢測數據公布後開出一張45萬的罰單,也諭令該廠在3個月的改善期後(6月9日到期)舉行第二階段的戴奧辛檢測,一旦沒有通過便用連日連罰的方式直至其關廠為止,至此美濃人眾所期待的『關廠』也開始露出了一線的曙光;但是日友公司數日前卻以美濃垃圾量不足,造成公司長期虧損為由,片面終止處理美濃垃圾的合約,明顯規避檢測。

事實卻是環保署當初補助日友公司總共2億5000萬的建設費,分4年攤提,如此費用和當年建廠經費6000萬元相比,美濃小型焚化爐簡直可說是無本生意。

細數日友公司開設美濃小型焚化爐,可發現其有計畫地未將焚化爐設計以處理美濃家庭垃圾為主。明知美濃家庭垃圾量僅為每日35噸,其設計容量卻為每日130噸;而爐體設計則採用流體化爐床為主,而此類爐床主要的功能即為處理工業廢泥,根本就不適合處理家戶垃圾。日友公司從開始設廠之初,就打算4年約滿後可以轉用做處理事業廢棄物。此次日友公司再度釋放釋放垃圾量不足的煙霧,而其目的無非要脅縣政府在年底4年合約期滿之後,能夠再度核發第2張處理『事業廢棄物』的營運執照。

自檢測數據公布後的這一段時間,美濃環保聯盟聯合其他地方社團,巡迴美濃地區的學校,進行焚化爐毒害的說明工作,鼓勵更多的美濃人一起來參與第2階段檢測時的監督工作。據日友公司表示,其「自行」檢測的結果已合於標準。若日友說法屬實,在此我們要呼籲日友公司應該大方接受環保署第2次檢測,以證明其所言不假!

若日友公司不能依規定在6月10日進行功能檢測,對此片面解約以及規避法規的作法,我們要求縣政府應該立即取消其操作許可。因為在4年的合約契約中便明言此爐只能處理美濃鎮的垃圾,現在日友公司拒絕處理美濃垃圾,縣政府沒有理由再繼續核發其操作許可!此外環保署在興建之初便以BOO的形式補助了其2億2000多萬的興建經費,日友在這4年期內必須協助處理美濃垃圾,而日友公司在未完成BOO契約之前,便宣布停爐、關廠,形同毀約,環保署也應就這此部份向日友公司提出賠償要求?

長久以來處於政府官員口中「無法可管」的美濃小型焚化爐,終於因為新法規的上路而出現解決契機。我們希望高雄縣政府等主管單位能貫徹先前解決問題的許諾,堅持以法行事,不能因為日友的『以退為進』的要脅而再次出現變數,否則讓日友公司『軟土深掘』,規避檢測成功,又拿走大量的補償與賠償金,白白讓費納稅人的血汗錢。到時,美濃人民除選擇再度走上街頭激烈抗爭外,別無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