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空氣污染 患肺病風險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城市空氣污染 患肺病風險增

2009年09月20日
摘錄自2009年9月18日美國之音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學家們發現,長期曝露在城市空氣污染中,也就是所謂的臭氧之中,會增加因肺部疾病而導致死亡的風險。而生活在大都會,這種風險最高。

臭氧是一種空氣污染,通常是由車輛和工廠排出的廢氣與太陽光的交互作用產生的霧氣。 從1977到2000年,研究人員對美國96座各類城市的45萬居民進行了研究,看看地面臭氧對他們的影響。結果發現,大約有一萬人死於各種呼吸道疾病,其中,煙霧程度最高的大城市的死亡人數最多。

這項研究由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邁克爾‧傑瑞特主持。傑瑞特說,臭氧對肺部造成刺激,導致氣喘、長期慢性肺病以及肺炎;如長期不癒,會導致死亡。無論年齡、性別和吸煙程度有什麼不同,都逃不過臭氧的威脅。「所以,最重要的是,人們應該認識到,臭氧是影響每個人的污染物質,我們必須特別關注這些影響到廣大人口的污染,因為它對公共衛生的影響可能會非常巨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