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經濟分工細 各行業各有千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低碳經濟分工細 各行業各有千秋

2009年09月23日
摘錄自2009年9月23日上海證券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關於發展低碳經濟的政策基調早已確定。在8月底召開的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上,國務院明確表示,要大力發展低碳經濟。全國人大常委會也推出了關於積極應對氣候變化的決議草案,表示要創造以低碳排放為特徵的新的經濟成長點,並且首次提出,要加快發展碳捕捉及其儲存利用技術、低碳能源和低碳產業,建設低碳型工業、建築和交通體系。

在風能方面,中國境內風電整機製造商達70多家,此外,還有一百多家零部件製造商。雖然該行業相關產品國產化率達到70%,但是並未掌握關鍵部件的核心技術。

風電市場方面,國家能源局確定今後每年保持約一千萬千瓦的規模,加上中國在規劃七個千萬千瓦級風電基地,因此,風電設備製造業未來幾年的市場份額有望保持穩定增長。

核能方面,2020年核電實現7000萬千瓦裝機容量的目標是比較有保證的,樂觀估計最高可以達到1億千瓦。

節能減排領域也是重點之一。中國清潔發展機制基金管理中心最新統計數據表明,2008年度中國CDM項目獲得聯合國CDM執行理事會簽發的核證減排量為7420萬噸二氧化碳當量,占當年全球簽發總量的53.8%。截至2008年12月31日,中國CDM項目獲得簽發的累計核證減排量為9999萬噸二氧化碳當量,占全球累計簽發總量的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