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個921在西南部? 曾文水庫鯁魚翻肚民眾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下個921在西南部? 曾文水庫鯁魚翻肚民眾慌

2009年09月24日
摘錄自2009年9月23日今日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曾文水庫位於嘉義縣大埔鄉境內的水域,近日出現棲息底層的「鯁魚」集體翻肚情形,當地民眾估計數量超過數萬尾,吸引許多民眾爭相撈魚。不過如此罕見的現象也曾見於921地震前一周,因此民眾擔憂是否是下一個大地震即將到來。

921大地震已屆滿10周年,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長林朝宗表示,連續觀察發現,台灣西南部地表每年向西移動5至6公分,是地殼變形最活耀的地區,可能成為下次大地震發生的地區。

根據過去資料顯示,台灣除了少數震央位於東部海域外,大都分佈於台灣本島東部的花東縱谷及台灣西部丘陵與平原地帶,而這兩個地區正是台灣已知陸上活動斷層分佈最密集的地區。

研究也發現,在車籠埔斷層兩側約100公尺內,死亡人數最多,林朝宗也提醒,地震常伴隨地層活動現象,地層活動是造成地震災害的主要原因,若能做好斷層兩側的防震工作,可望減低死傷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