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承諾降低溫室氣體排放強度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承諾降低溫室氣體排放強度

2009年09月25日
摘錄自2009年9月22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主席胡錦濤9月22日在紐約舉行的聯合國峰會上許諾要降低中國經濟增長帶來的二氧化碳排放,彰顯北京解決全球氣候變化問題的決心。他說,到2020年,中國將顯著減少國民經濟產出中每一塊錢帶來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胡錦濤在出席峰會前會晤法國總統薩爾科奇時說,中國願意為應對氣候變化繼續做出貢獻。中國本著對本國和世界負責任的態度,採取了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措施,制訂和實施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方案,在節能和減緩排放方面取得初步成效。

BBC中國事務編輯陳時榮認為,中國的任何承諾、任何舉動,都會把發展放在首位,不會直接影響或阻撓自身的經濟發展。他說,相反,如果中國不在減排問題上加大力度的話,中國就面臨包括江河污染在內的環境污染和氣候變化影響等嚴重情況。

而從經濟發展的角度看,中國如果不加速發展綠色經濟、可持續性經濟的話,它將面臨要再次追趕發達國家、追趕先進技術的窘境。發達國家至今沒有承諾進行足量減排,應對全球氣候變化,而貧困國家聲稱,減排量封頂的做法將阻礙他們的經濟發展。

所以既是新興經濟大國又是嚴重污染大戶的中國在這一問題上所扮演的角色至關重要。如果中國不採取大舉措,發展中國家將繼續保持觀望態度。如果中國承諾量化上的高減排目標,那麼不僅可以帶動發展中國家,而且對包括另一個最大排放國美國在內的發達國家,無形中施加了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