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共識 逐步停止補貼化石燃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G20峰會共識 逐步停止補貼化石燃料

2009年09月28日
摘錄自2009年9月26日聯合晚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國集團 (G20)峰會25日在匹茲堡閉幕,為確保經濟穩定復甦,將避免振興措施太早退場,各國並聲明將逐步停止對化石燃料的補貼。

停止對化石燃料補貼寫進本屆峰會聲明,也替美國總統歐巴馬實現發展乾淨能源的競選政見背書;但已有不少評論指出,補貼一旦取消,美國的油價勢必上漲,增加美國消費者的負擔。

歐巴馬在會後記者會中強調,同意逐漸停止對化石燃料的補肋,有助轉型至21世紀的能源經濟;除了增加美國的能源安全,也可以幫助美國的經濟轉型,並創造對未來的能源經濟的新工作,也可以對抗氣候變遷帶來的威脅。

在氣候變遷部分,峰會將透過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架構的談判,致力在哥本哈根達成協定。 此外,為了建立新市場,並協助世界一最脆弱的人民脫離貧窮,20國集團也成立了新的世界銀行信託基金,支持投資食品安全與乾淨可負擔能源的融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