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最尖峰 交九負荷不了 北市府只能讓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返鄉最尖峰 交九負荷不了 北市府只能讓步

2009年10月06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5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車站交九轉運站,當初規劃時,是為了整頓過去台北車站周邊客運停靠下客、交通混亂情形,不過交九轉運站啟用,第一個大考驗中秋假期返鄉車潮,台北市交通局為了避免客運班次太多,交九站內壅塞、動彈不得,在秋節規劃3天時間,讓交九原本站內上下車,改為站外下車,違反了當初交九規劃時、避免影響周邊交通的設計,

市議員批評,交九轉運站當初在招標時,因為兩次流標,市府在2003年7月第三次招標做出重大讓步,不僅決議將該建物容積率由400%放寬至560%,減免土地租金、市府負擔部份匝道興建費用,並協助投資人取得中長期低利融資,就連招標公告也是直接「量身訂做」改依日勝生公司所提的投資計畫書規劃。

而BOT廠商規劃出一棟僅佔總面積9%的轉運站,還把轉運站「藏在商場後側」,讓人搞不清楚,這是以轉運站為主的建築,還是以商場、影城、旅館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