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越域引水計劃死灰復燃 南縣府會一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擔心越域引水計劃死灰復燃 南縣府會一心

2009年10月06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5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縣召開曾文水庫越域引水研討會,府會雙方首長一致向中央喊話,「反對曾文水庫越域引水」,認為高高屏地區應該要有自主水源。

八八水災造成中南部重大死傷,曾文水庫的越域引水計劃被懷疑是元凶之一,不過地檢署會同專家勘查結果,認為可能性不高,正因為如此,台南縣煩惱計劃會死灰復燃,繼續進行。

縣議會議長吳健保表示,前總統陳水扁承諾在任內不蓋美濃水庫,但他已經卸任,吳議長說,大家都是台灣的百姓,他並不是要分地域,但台南縣有11座水庫,佔全國的1/6,土地有32%因為水源、水質維護的理由被保護,希望高高屏能找一個地方蓋水庫,讓台南部份的水源保護區縮編。

蘇煥智縣長說,越域引水進行環評時,他就表示反對意見,因為計劃經過好幾個斷層帶,這不但對上游相關地質衝擊,如果發生地震,整個引水連通管都會出問題,而且長年因為水庫洩洪造成的下游淹水問題尚未解決,如果水庫再加高,增加蓄洪量,下游將更加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