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肚山土石滾滾 旗山溪下游岌岌可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獻肚山土石滾滾 旗山溪下游岌岌可危

2009年10月06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6日自由時報高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八八水患時甲仙鄉獻肚山崩塌,小林村400多人遭活埋滅村,芭瑪颱風雖尚未在高縣山區降下豐沛雨量,但因獻肚山上方土石持續滑落至下方旗山溪,村民憂心河道若再度被土石堵住,可能會形成堰塞湖,屆時下游鄉鎮恐釀水患。

8月莫拉克颱風帶來驚人雨量,山坡滑動,小林村後方的獻肚山不堪大雨沖刷,大量土石崩坍將小林村掩埋,更將旗山溪河道堵住形成堰塞湖,潰堤時造成旗山溪沿岸橋梁斷裂、鄉鎮淹大水。

芭瑪颱風雖然侵台機會漸減,但夾帶豐沛雨量,已在宜蘭等地造成災情,5日上午起,高縣山區也飄起陣雨,甲仙鄉公所前天傍晚展開撤離行動。

甲仙鄉公所表示,五里埔地勢較高,且後方沒有緊靠山脈,安全沒有問題,但為保險起見,鄉公所已和當地派出所達成共識,若大雨不間斷,就會展開撤離;至於獻肚山土石滑落恐衍生的堰塞湖問題,鄉公所也將派員持續警戒,必要時會調派怪手疏通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