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最大人工溼地每年削減COD500多噸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東北最大人工溼地每年削減COD500多噸

2009年10月07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5日新華網遼寧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東北地區面積最大的人工溼地在遼寧建成並正式投入使用。當地政府用這個溼地過濾淨化污水處理廠排出的污水,每年能削減化學需氧量(COD)500多噸。

蓮花湖地區曾是遼寧北部一處重要的泛洪平原溼地,三條主要河流的匯合點。但是長期以來,當地農民盲目圍地造田,使溼地面積銳減。鐵嶺市城市污水常年排放入湖,湖水及底泥污染物嚴重超標,溼地生態環境急劇惡化。遼寧省鐵嶺市於2007年開始建設蓮花湖人工溼地系統,工程占地1015畝,總投資1.4億人民幣,到2009年6月整個生態恢復工程基本完工,正式投入使用。

人工溼地系統包括潛流和表流溼地兩部分,每天通過提水泵站和輸水管線接收5公里之外的城市污水處理廠排出的污水。得到淨化的污水進入蓮花湖,整個處置過程需耗時6天左右。

目前,蓮花湖人工溼地系統每天接收城市污水處理廠排出的污水5萬噸。這部分污水進入溼地前的COD含量為每升70毫克左右,經過人工溼地系統淨化處理,COD含量降為每升不到30毫克。僅此一項,每年能為當地削減COD500多噸。不但野鴨等當地親水鳥類日益增多,灰鶴、東方白鸛和蒼鷺等多種珍稀候鳥也紛紛前來落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