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開始正式實施新型能源頁岩氣開發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開始正式實施新型能源頁岩氣開發

2009年10月07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5日新華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土資源部在重慶市綦江縣啟動了中國首個頁岩氣資源勘查項目。繼美國和加拿大之後,中國正式開始這一新型能源頁岩氣資源的勘探開發。

國土資源部十分關注頁岩氣資源開發利用。2004年,國土資源部油氣資源戰略研究中心、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即開始了頁岩氣資源的研究工作。經過比對湖南、四川等8省市成礦條件後,認為重慶市渝南、東南地區廣為分布下寒武、下志留、中二疊三套地層,不少地方有形成大規模頁岩氣的可能。其中重慶綦江、萬盛、南川、武隆、彭水、酉陽、秀山和巫溪等區縣是頁岩氣資源最有利的成礦區帶,因此被確定為首批實地勘查工作目標區。

頁岩氣是指主體位於暗色泥頁岩或高碳泥頁岩中,以吸附或游離狀態為主要存在方式聚集的天然氣。它既是常規能源天然氣的潛在替代能源,也是清潔環保能源。

中國主要盆地和地區頁岩氣資源量約為15萬億至30萬億立方米,與美國28.3萬億立方米大致相當,經濟價值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