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府超採砂石? 破布烏潰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縣府超採砂石? 破布烏潰堤

2009年10月08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8日自由時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讀者爆料,三星鄉破布烏堤防去年颱風期間潰堤,至今仍未修復,近期內如果再有颱風豪雨,恐會釀成慘重災情,質疑堤防被沖毀,是縣府大量開採砂石所致﹔縣府民政處說,這番指控並非事實。

蘭陽溪南側的破布烏堤防,去年颱風被沖毀一大段,還沒有修復完工,「芭瑪」來襲,溪水暴漲,附近居民都「剉在等」,擔心堤防缺口擴大,洪水若越堤溢流,家園恐被大水淹沒,這段期間,很多人都輾轉難眠。

第1河川局說,破布烏堤防潰堤處施作的護岸工程,已在上個月完工,但還沒有驗收,護岸出現的缺口,可能是這次大水沖壞,會要求包商儘速修復。

民政處科長簡倉梁指稱,,2007年10月颱風來襲,開挖處被砂石回淤,之後的疏濬作業,選在大同鄉牛鬥橋上游3.6公里的蘭陽溪河床採砂,開採地點距離破布烏堤防有10多公里遠,看不出與破布烏堤防潰堤有何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