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植防風林 河川局:抗沙效果難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廣植防風林 河川局:抗沙效果難料

2009年10月11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11日聯合晚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濁水溪揚塵多年,但真正展開較有系統的防範,卻是在兩年前才開始。目前主要有兩個方向,一是廣植防風林,二是增加水漫面積,減少飛塵。至於是否有效?河川局人員也不敢打包票,因為自然力量太大,只能盡力去做。

縣長蘇怡芬認為濁水溪南、北岸分屬雲林縣和彰化縣,所以處理揚塵還涉及跨縣市,而且河川地也非縣府管轄範圍,所以除了要與彰化縣會商討論外,也要河川局協助。

針對濁水溪的揚塵問題,四河局已展開一、二期計畫。一期計畫是在濁水溪南北兩岸,沿溪岸栽植長度共約7公里的防風林,期盼削弱從北側進入溪床的風勢,並減少強風進入南側雲林縣的含沙量。並種植約5公頃的牧草,將沙塵包封在草皮之下,減少揚塵量。另個計畫是興建攔水土堤,藉由土堤攔住的溪水,提高溪床內水位高度,就可以淹沒裸露的沙地,強風無法將沙塵吹起帶往溪南。至於要淹沒多少範圍的裸露地?規劃先以300至400公頃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