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寮溪 疏浚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菜寮溪 疏浚慢

2009年10月11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11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菜寮溪每逢颱風季,往往造成南化、左鎮、山上等鄉鎮淹水,去年卡玫基更造成地勢高的山區也會淹死人的慘劇,地方認為菜寮溪疏浚慢,加上玉峰攔河堰土石淤積過高,使菜寮溪水無法順利匯入曾文溪,導致左鎮平和橋嚴重倒灌,甚至水退後淤積嚴重,盼能檢討玉峰攔河堰設置必要。

南化鄉長陳金沛指出,菜寮溪從南化一路流到左鎮,在左鎮、山上交界處匯入曾文溪,但卻先碰上玉峰攔河堰,玉峰攔河堰主體結構太高,加上菜寮溪沖刷土石堆積在攔河堰,比菜寮溪河床還高,溪水無法順利匯入曾文溪,且上游泥沙經由洪水一路帶往左鎮下游處,導致和平橋嚴重淤積,急需加強疏浚。

位於山上鄉的曾文溪玉峰攔河堰,上游列入曾文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範圍廣達572.55平方公里,限制山區鄉鎮發展,民意多要求廢除攔河堰將保護區土地解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