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需要更長的時間凝聚共識 | 環境資訊中心

花蓮需要更長的時間凝聚共識

2003年12月29日
稿源:洄瀾夢想聯盟

蘇花高公意論壇即將於12月29日開始,許多民眾也樂見蘇花高有一個公開討論的機會,不過原本預計3個月的籌辦與討論時間,卻因故縮短為一個月內處理,不但籌辦緊迫也難以讓蘇花高議題有充分討論的時間,更不用說花蓮地形狹長,只有北中南個三場次,讓許多民眾必須跨鄉鎮才能參加,實嫌場次不足。



三場公意論壇的規劃也有許多待商議的地方,如公意論壇安排以各自表述方式進行,沒有公開辦論的程序,不但無法達到正反意見溝通的效果,更難以讓民眾對蘇花高有深入的了解。再者各場次的場地安排都不大,報名程序又繁雜,再加上所有場次安排或許配合政府單位上班時間,皆安排於非假日早上九點半,無法讓對蘇花高有興趣的民眾都能夠參與與表達意見,實在難以達到讓更多縣民了解蘇花高興建利弊的效果。



由縣府整個安排來看,主事者難掩虛應的心態。此次蘇花高緩建的轉折,並未讓花蓮各界認知到「重大建設應該經由地方充分討論」在地方自治的重要性,聯盟表示遺憾。聯盟並強烈要求即將進行的民調問卷內容設計,能夠透明化,期能真正反應出花蓮之民意,尋求最大共識。


※花蓮縣政府網站 http://www.hlhg.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