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聖嬰影響 今年大西洋颶風季冷靜異常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太平洋聖嬰影響 今年大西洋颶風季冷靜異常

2009年10月19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18日法新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暖化海溫的太平洋聖嬰(El Nino)現象,使得今年大西洋颶風季異常平靜。這對去年飽受颶風之苦的加勒比海與美國東南岸居民來說,無疑是讓人喘口氣的好消息。2009年目前為止,大西洋只出現兩個颶風。

邁阿密國家颶風中心(National Hurricane Center)氣象專家艾維拉(Lixion Avila)說:「我們預估本季不會有太多(颶風)活動。原因是太平洋出現聖嬰現象,造成海溫上升,使颶風在該地區成形,而不是在大西洋。」

有25年預測經驗的科羅拉多州立大學(ColoradoState University)颶風專家葛瑞(William Gray)表示,今年颶風季「可望在不衝擊美國或加勒比海情況下結束」。邁阿密大學(University of Miami)氣象兼海洋學教授陳書毅(Shuyi Chen)表示,太平洋聖嬰「導致大西洋上空出現較高的垂直風切,不利於颶風的成形與增強」。

然而,陳書毅警告,大西洋颶風數量減少,不見得代表海面上的颶風威力也較弱。她說:「1992年也有強烈聖嬰現象。儘管整體來說(那年的)颶風不多,登陸佛羅里達州及紐奧良附近的安德魯(Andrew)卻是5級颶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