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淨水廠全驗出壬基酚 環保署:列管後已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七大淨水廠全驗出壬基酚 環保署:列管後已改

2009年10月22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21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2007年開始進行飲用水水質檢測,竟然在七大淨水廠全驗出環境荷爾蒙「壬基酚」,值得注意的是,主要供應南高雄地區工業用水的鳳山淨水廠,原水含量0.348ppb超過歐盟河川水質原水約0.33ppb標準,民眾擔心會不會喝出問題。對此,環保署毒管處長王俊淵指出,96年檢測原水部份,經過淨水設施處理後,傳統可達68%的清除效益,在清水含量大幅降低,低於日本0.3ppb建議值,再加上壬基酚在96年12月公告毒性物質列管後,已有顯處成果。

環保署表示,壬基酚是清潔劑普遍會添加物質,國際關注的項目,會跑到淨水廠裡,表示民眾使用清潔用品的清潔劑有到環境裡面來,未來將持續關注這些污染項目,監測清水與原水狀況,這些都列為飲用水實施標準的候選名單,如果有污染可能或者需要進一步管制,就會列入水質標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