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統計數據:中國綠色GDP指數明顯上升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最新統計數據:中國綠色GDP指數明顯上升

2009年10月25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25日中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5日下午出爐的《中國300個省市區綠色GDP指數報告》顯示,2009年中國綠色GDP指數平均值為0.1151,比上年上升9.41%。

由北京工商大學經濟學院世界經濟研究中心發布的這份報告稱,2009年中國資源效率總體水平有所提高,黑色體係的城市數量略有減少。其中,北京平均每立方米水、氣資源效率上升至5.11元,比去年上升18.84%。排在綠色經濟指數前十名的城市為深圳、北京、上海、廣州、海口、青島、溫州、杭州、寧波、大連。
報告分析稱,目前中國還有許多城市仍在盲目加快工業化進程,不合理的工業經濟結構與粗放式的增長方式導致了巨大的資源浪費和環境破壞。

報告指出,中國未來的經濟發展之路必須妥善解決資源環境與解決增長的矛盾,建立行之有效的環保產業,只有轉向生態農業、循環工業和持續服務產業為特徵的綠色經濟,中國經濟才能進入「效率、和諧、持續」的綠色發展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