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爆濕地復育假象 北縣買泥鰍唬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踢爆濕地復育假象 北縣買泥鰍唬人

2009年10月26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26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連抓泥鰍都要造假,真是離譜!台北縣府最近為宣傳人工濕地復育政績,耗資3000萬元舉辦了一系列到淡水河抓泥鰍、摸蛤蜊的活動,卻有參與民眾拍照爆料,指泥鰍與蛤蜊都是事前放入,與復育無關;《蘋果》前天實地直擊,發現現場的泥鰍竟是市場買來的,根本不是野生的!專家痛批:「辦這種活動根本是騙人!」

台北縣長周錫瑋視淡水河水清及濕地生態復育為重要政績,去年國際保育專家珍古德(Jane Goodall)來台時,還特地帶她到樹林市鹿角溪人工濕地參觀;北縣環保局也從上個月開始舉行「愛上淡水河 親水嬉遊季」的抓泥鰍、摸蛤蜊等活動宣揚政績。

《蘋果》調查卻發現,這項耗資3000萬元的活動,其中1700萬元為活動經費,宣傳費用竟高達1300萬元,宣傳意味十足。經費當中還有個很特別的項目,就是「買泥鰍」,費用共3萬6000元,每場編3000元購買5斤泥鰍。

參與民眾向《蘋果》爆料指出,上個月他參加摸蛤蜊活動時,發現根本是一場騙局,「蛤蜊是活動前10分鐘放進去的,再讓周錫瑋帶領民眾去撈拾,覺得很馬屁。」

日前,這名民眾又去參加縣府舉辦的大漢溪「新海三期」人工濕地抓泥鰍活動,再度發現泥鰍也是活動前偷偷倒進濕地,再讓大家進場抓泥鰍,他認為北縣府以「有泥鰍可抓」證明濕地生態復育成功,擺明是造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