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太平洋垃圾大陸:聚集700萬噸全球垃圾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探訪太平洋垃圾大陸:聚集700萬噸全球垃圾

2009年10月27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25日廣州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除了我們所知道的七個大陸,在太平洋最人跡罕至的地方,又有一個「新大陸」正在生成,這個「新大陸」完全是由垃圾堆起來的,人們把它稱為「第八大陸」。

如果垃圾也有國籍,這裏就是一個「聯合國」。這裏有來自美國的球鞋、中國的塑膠袋、日本的漁網碎片、加拿大的集裝箱外殼...。目前,這個「垃圾大陸」還在生長狀態,並沒有板結成實在的陸地。但它增長的速度卻相當驚人,在剛剛過去的十年裏,它的面積增長了一倍,已蔓延到140萬平方公里的海域,聚集了超過700萬噸的垃圾。

今年8月,一支由各國科學家和志願者組成的探險隊伍,啟程前往這個「垃圾大陸」進行考察,他們想要搞清楚這個「新大陸」的成因,希望可以想出一個解決方案。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如果我們仍舊坐視不理,遼闊的海洋終將會被人類的垃圾所填滿,這並非危言聳聽。

「垃圾大陸」位於北緯35°到42°之間,夏威夷群島的東北方向,距離加利福尼亞沿海1000英里的位置。屬於「無風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