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七里香野林 上里原始部落將設保護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擁七里香野林 上里原始部落將設保護區

2009年10月27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27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延平鄉桃源村上里原始部落發現大片「七里香」野林,公所研判可能是全台最密集生長地,勘察後將透過公共造產模式,結合在地部落成立「七里香自然保護區」,避免引起山老鼠覬覦盜伐或人為破壞,並藉此帶動地方經濟及觀光產業發展。

桃源村村長蔡文豪是在2008年中旬帶領村民進行一場部落巡根之旅時,無意在上里原始部落附近發現大片「七里香」群,株株高壯挺拔,下山折返後立即向公所農業觀光課通報。農觀課長陳建逢表示,這片「七里香」野林佔地數10公頃,約有200至300株,樹齡從10餘年到上百年都有。

陳建逢說,為保護這片可能是全台七里香生長最為密集的區塊,公所陸續編列800萬元經費,希望透過「公共造產」模式,結合當地部落規劃成立保護區,為了守護這份上天所恩賜的禮物,在規劃尚未完全完成前,公所將會組織當地部落族人成立巡守隊,防範山老鼠及有人心士入侵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