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小島 零排碳、能源產量>消耗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丹麥小島 零排碳、能源產量>消耗

2009年10月28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28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丹麥一座不起眼的小島桑索島(Samso Island),如今是保護地球氣候生態專家的朝聖地,島民的能源產量多於消耗量,他們使用風力渦輪發電機、太陽能板、地熱,並燃燒麥桿提供熱能,還安裝熱能轉換器,甚至連冷卻牛乳釋出的熱能也不放過,可說是物盡其用。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會議預定12月7日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召開,屆時桑索島這個「綠能島」將被推舉為綠色革命典範。

原本桑索島的燃油是靠船運從外地輸入,電力主要來自火力發電。這座114平方公里的島上有22個村莊,居民共4000人,平均每人每年製造11噸二氧化碳。

丹麥能源部在1997年發起一項社會及科技實驗,桑索島於競賽中脫穎而出,獲選為發展可再生能源的實驗地區,期許在政府不給予特別補助的情況下,於10年內達到零碳足跡的目標。8年之後,他們製造的能源已超出消耗量。

桑索島民齊心合力,設立風力發電機,在自家屋頂安裝太陽能板,且在小島的南部建造三座麥桿焚化廠,並接管把焚化產生的熱能輸往居住的房舍。

農民以前在田裡焚燒的麥桿,現在可以賣錢,建造焚化廠也創造短期工作機會,島民的財富全部都留在島上。島上的風力發電設備並不屬於任何大公司,這項綠能計畫最重要賣點,便是一切都屬於島民。

甚至島上的乳牛也為全球氣候保護盡一分心力。乳牛的體溫約為攝氏38.5度,牛奶則須降溫到攝氏3度。於是酪農在儲乳槽附近安裝熱能轉換器,冷卻牛乳釋出的熱能可為房屋提供暖氣,熱能轉換器所需電力則來自風力發電機。

此外,島民還從島上栽種的作物萃取菜籽油,加工製造成曳引機所用的燃油。如今,桑索島的能源生產量超出消耗量達四○%,溫室氣體淨排放量: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