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形桿菌遍佈 高美溼地恐淪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弓形桿菌遍佈 高美溼地恐淪陷

2009年10月29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28日民視新聞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孕育豐富生態的台中縣高美溼地,如今變成傳染地,因為生物學家發現,溼地土壤中,暗藏人畜共通的弓形桿菌,一旦侵入人體,將引發腹瀉、甚至敗血症,而污染源疑似是中上游的養殖廢水,專家呼籲民眾別再前往遊玩。

每逢假日,高美溼地必定人山人海,因為躲在沙穴裡的招潮蟹,常常會帶給遊客驚喜,小朋友瘋狂抓蟹,大人更忘情玩耍,徒手、赤腳接觸溼地,看似親近大自然,但這一幕,卻讓生物學家嚇的皮皮挫。

教授口中的感染源,就是顯微鏡下的弓形桿菌,會從傷口、嘴巴入侵人體,抵抗力低的民眾,甚至會引發敗血症危及生命,可怕的是,病菌幾乎遍佈在高美溼地的土壤中,專家懷疑污染源來自中上游溼地變傳染地,學者呼籲生人勿近,想體驗豐富生態,只遠觀不可褻玩。